《長照保險,台灣行不行?》專題論壇

長照2.0新制自106年起推動至今已六年,全年度預算約六百五十億元,推估全國約八十萬失能、失智、身心障礙的長照需求者,長照2.0服務涵蓋率逾七成。但若深入分析「照顧替代率」,也就是長照服務可以替代家人照顧的比率,結果發現現行長照2.0居家服務、日間照顧等「照顧服務」對輕中度長照需求家庭的幫助較大,每月最高有三萬六千多元補助額度;但在中重度需求家庭的幫助有限,民眾若選擇住宿式機構每月僅五千元現金補助,因此有二十多萬個家庭仍須自行聘僱外籍看護工,而無力使用住宿機構的長照家庭則處於較高風險,照顧悲劇事件也大多屬於此類家庭照顧者已瀕臨崩潰的階段。

110年臺灣同住家人數只有2.6人且逐年下滑,一人戶加兩人戶達五成六,未來老後「子女比較可靠?還是國家比較可靠?」人口高齡化、少子化是先進國家難題,如何互助共度風險,已成了政府與民眾皆須深思的問題。環顧同樣講求孝道文化與家庭主義的亞洲國家,日本在2000年開辦介護保險,韓國2008年開辦老人長期療養保險,那台灣呢?長照2.0究竟應該如何解決國人的照顧難題?打造遠離長照恐懼的家園?本會特於2023年會員大會舉辦「長照保險,台灣行不行?」專題論壇,邀請專家學者簡介先進國家長照保險制度,並分析台灣適用之可行性與問題,歡迎報名參加。

1.日期:112年5月28日(日)13:30-15:30

2.地點:線上GOOGLE MEET參與

3.備註:參與者可事前提問俾講座準備回應,有鑑於論壇時間有限,將優先處理事前提問。

4.聯絡洽詢:02-2585-5171*18魏小姐、*31張小姐

5.報名連結 : https://reurl.cc/NqW32m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