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家庭照顧者視角看長照3.0研討會

保障家庭照顧者四權:經濟權、工作權、喘息權、參與權

請問總統五訴求長照安排假、機構照顧補助、全責照護、周休一日喘息服務、經濟安全

         (台北訊)面對高齡化、少子化、家庭功能崩解、勞動力短缺趨勢,國人如何共渡長照海嘯?展望未來長照制度,有哪些應該修正或補強的問題?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今(13日)舉辦「從家庭照顧者視角看長照3.0研討會」, 邀請長照、婦女、勞工、法律、財務專家及團體跨界對話,從觀念、政策、服務等三面向,提供建言,衛生福利部長照司祝健芳司長並蒞臨致詞。

        長照2.0給付新制自107年上路,目前全國約八十萬失能、失智、身心障礙者,其中近二十五萬人聘僱外籍看護工,約十萬人入住機構,約十三萬人使用長照2.0照顧服務(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等),約三十萬人主要仰賴家人照顧。根據衛福部「老人之主要家庭照顧者調查」發現,女性占61.0%,男性占39.0%,平均照顧7.8年,每天平均照顧11.1小時,每位家庭照顧者平均照顧1.1人,其中「未滿55歲」占34.9%,「55~64歲」占27.7%,總計65歲以下仍具勞動力的家庭照顧者近六成三。高齡長照不僅是個人與家庭的風險,也是國家與企業勞動力的重大危機。

        開場邀請了四位家庭照顧者現身說法,包括「一打三」照顧中風先生、失智父親罹癌母親,還得兼顧孩子的黃女士,四十歲的阿寰照顧雙親達13年,差點因照顧被解僱的小草、負擔不起失智母親住機構但自己健康也亮紅燈的獨子阿龍。本身也是資深照顧者的台北仁濟院附設仁濟安老所所長陳維萍指出,平均近十年的長照歷程,是在慌亂、適應、穩定、下一次病情變化,不斷滾動朝重度失能發展的歷程,家庭照顧「不是悲情而是權利,不是個案是通例」,長照制度設計應保障民眾免於恐懼,以也必須正視「照顧是一種選擇,而不是義務」,服務設計更多元並具彈性。

        長照制度應兼顧受照顧者與照顧者之權益與生活品質。政治大學社工研究所教授王增勇認為,國家的長照制度設計應保障家庭照顧者的基本「四權」:經濟權、工作權、喘息權、參與權。王增勇建議建立完善的家庭照顧者經濟安全制度,並將個案管理權應適度下放給家庭照顧者參與,甚至由家庭照顧者主導個案管理(Consumer-driven),更能貼近實際需求。

        在觀念面,家總秘書長陳景寧分析,長照2.0利用率仍有限,除了不知道、不能用(資格不符)、不好用以外,還有受制於孝道傳統「不想用」或「不敢用」等情況,家總因此近年來發展「長照四包錢」、「家庭照顧協議」等線上指引工具,除提升民眾管理照顧計畫的知能,也希望翻轉觀念,建立「長照2.0新家人關係」,從個人、家庭、國家、職場、社區、社群等六個面向強化照顧安全網絡由公共服務與專業人員取代無法照顧的舊家人,減少照顧事件對個人生涯的風險與衝擊。

        文化大學社福系教授陳正芬則從「十分鐘照顧圈」的實驗經驗,點出長照2.0的困境,所謂「社區整體照顧服務」,應該是以社區為基地、以人際關係為本發展服務,但長照2.0採計次、計項、論量計酬模式,造成服務斷鏈,甚至出現服務提供單位搶重度失能個案、而復能照護得愈好,失能級數愈低,但給付金額反而卻被砍的怪現象。陳正芬建議,為立基於預防以及全人服務,下一階段可選區域試行「論人計酬」模式。

        時值2020總統及立委大選。家總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系助理教授郭慈安則代表家庭照顧者提出《請問總統》五大政策訴求,包括:

  • 法定「長期照顧安排假」:每位受僱者一生面對一位家人有長照需求期間,得享法定30天的六成薪假及150天的無薪彈性休假,保障「照顧不離職」,「免於因照顧而被解僱的恐懼」。
  • 機構照顧納入「長照四包錢」選項:家庭可因應不同失能階段、家庭照顧人力、就業狀況、經濟條件等情況,自行選擇居家、社區式或機構住宿式照顧。
  • 健保全面推行「全責照護」:全民健保可合理調整保費,支應醫院全面培訓、納管看護人力,解決民眾在家人住院期間,必須請假照顧、高價聘僱看護且品質良莠不齊的窘境,亦能提升病患照顧品質、降低院內感染風險、釋出更多照顧服務人力。
  • 「周休一日」喘息服務:以「周休一日」為目標,提供家庭照顧者、外籍看護工無差別喘息。把選擇權還給照顧者,推動「互助喘息」給付制度;喘息服務人力分級、發行「喘息券」,鼓勵創新服務進場。
  • 保障家庭照顧者經濟安全:包括照顧者津貼、年金制度等,減少家庭照顧者因承擔照顧責任而貧窮化的風險。

        研討會現場因應選戰與年節氣氛,設置了「長照許願牆」,提供與會者寫下對長照制度改革的意見,並呼籲各政黨拚選舉,別忘了全國數百萬關心長照政策的選民需求。

媒體相關報導:
近半數長照家庭未得任何資源 家總點出4大缺失(中國時報/林周義報導)
長照全人照顧 專家盼論人計酬(聯合報 /陳雨鑫報導)
推動照顧不離職   從照顧假完備開始(簡鈺璇報導)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